畢業憶往

文/  王植庭

 

        民國七十五年八月一日國立空中大學正式成立,我搶搭上中國教育史上成人終生教育第一班列車,正如大旱之得霖雨,使我枯竭已久的心靈得到甘霖的滋潤。

        「開學典禮」是空中大學正式成立後第一個播出的節目,在國立空中大學校史上,七十五年十一月二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除播放一屆開學典禮電視節目外,另外十一個學習指導中心也同時舉行各項慶祝活動。台南學習指導中心特於當天假成功大學成功廳舉辦「開學典禮」。由故王啟亮主任親臨主持。當時的教育部長李煥親自主持全國空大同步開學典裡。畢業至今,我仍記憶猶新,從此空中教育正式步上新的里程碑。

        七十七年五月十七日,空大舉辦「隔空教育研習會」假國立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本人也特別報名前往參加。會議由前校長莊懷義博士主持,各學系系主任、校本部主管均參加,包括現任台南中心賴貞君導師亦出席參加研習會。她當時是任校長英文秘書,因此我對她的印象特別深刻。會後搭遊覽車前往中華電視台參觀,攝影棚的錄製,主控室、副控室的操控,都是參觀的重點,本人亦坐上華視新聞播報台。嘗試攝影的滋味,體驗到錄影的辛苦。

        民國八十年,空中大學首屆畢業生共有十一位同學畢業,當時適逢空中大學五週年校慶。雖然畢業同學尚未能取得學士學位,但已為空大立下良好形象。因為空大畢業學士學位卡在立法院無法通過,不予授與學位。但是經過歷任校長及同學的努力,及社會各界關心空大教育發展的人士努力奔波,才通過學士學位授予。

        因此空大能授予學位,實在是我們空大校友的福氣,畢業生亦能追溯學士學位授予,一視同仁。首屆畢業校友最年長的學生,就是我們台南學習指導中心的郭賜堂校友,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完成「終身教育」,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我在空大經過十年的煎熬,終於去年民國八十六年畢業,在空大學習的階段,也參加過我們空大台南中心的社團活動,如社服社、登山社的登山活動,康聯社的郊遊、烤肉…等均在我的腦海裡,激起回憶。畢業後仍和許多曾經同班面授、考試的同學保持連絡,在空大我有學習、有交友、有長進,這是空大給我的機會,我會更加珍惜、把握,畢業只是人生階段的開始,不是結束。畢業後加入校友會,多參與校友會的活動。是開拓人際關係的最佳管道,盼望我們台南中心的校友會能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