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與人生

文/  常務監事鄭朝允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雖然是簡單的幾個字,卻道盡了人生現實的一面。君不見今年已發生了多少重大災難:元月十日中國大陸河北省發生芮氏規模 6.2級地震死亡 50人,受傷 11,439人,財物損失估計約 2億 8,600萬美元;二月十六日華航墜機罹難 202人,2人受傷:三月廿日中國大陸重慶船難,百餘人生死不明;河南省在四月上旬連頡發生多起重大煤礦事故,近百人傷亡;七、八月長江流域的洪峰已造成幾千人死亡等等。〈以上位列舉台海兩岸的重大災難,全球的巨災乃以上的數倍。〉

        災害一旦發生,不管是生命或是財產一定多少會有所損失。舉個簡單的例子:車禍。當車子發生任何的事故,首先車子的外表多少會有損傷,較重大時駕駛與乘客的身體也會受到傷害甚至於車毀人亡。修理車子與人員的就醫均會造成錢財上的損失,死亡時當然是生命的損失了。以上的各種損失如何來補救呢?除了自己承受外,當然只能靠『保險』了。

        一個人的一生當中,由孩童至老年,經歷了各種不同的時段,也承受了各種不同的風險,例如:「生老病死」。在這如許的風險中將如何面對呢?也許可以依靠親朋好友的幫助來度過難關,但是這並不是長遠之計,到頭來只有自己自力救濟了。那要如何自力救濟呢?當然亦只能靠『保險』了。

        『保險』只是一個總的名詞,它所包含的內容很廣,如果以一般說法來分別有公保、勞保、農保、漁保、軍保、全民健保、壽險、意外險、醫療險、年金保險、車險、火險、水險等等。其中是否有一些很熟悉的名詞呢?說不定您正在享受它的服務呢!當然要能夠享受到完整的服務,必須要有相當專業的人員,譬如『保險經紀人』的規劃,才能真正達到各種風險轉移的效果。

 

        胡適博士曾經說過:「保險,只是今日作明日的準備,生時作死時的準備,父母為兒女作準備,兒女幼小時作兒女長大時的準備,如此而已。今天準備明天,這是真穩健;生時準備死時,這是真曠達;父母為兒女準備,這是真慈愛;不能作到這三點的,不能稱為現代人!」身為一個現代人一定要為自己作好準備,以免為後代子孫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