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札記之三

文/  理事 葉登發

 

        如果不走閏五月,這時節已是初秋了。真是有點反常,氣溫還是這般的酷熱,這現象不只是台灣如此。全球各地都面臨同樣的困擾。是不是人類做錯了什麼事,而被迫使造物者要對人做一些懲罰吧!也許對天有點敬畏的原因,坐在公園的草地上,望著天,這樣想著。

        草地上,腳步依舊輕快、花裙依舊搖擺、傘下依舊成雙。一朵烏雲走過來,沒收了帶刺的陽光。

        攤在草地的畫紙,零亂的塗鴉了屬於兒童心靈上的公園景觀,這來自於最純真最原始的感動,讓兒童們的想像空間加以延伸。本來嘛,宇宙之廣,人類窮現代科技之力到現在還找不到可以傾談的物種,人類真是太寂寞了。然而人類的想像力,正好彌補了這種缺憾,藉著這種得天獨厚的能力,人類能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障礙,創造了許多偉大的文化和藝術。做為人類是何等的幸運啊!

        涼亭下,聽著西北兩粗暴的叫嚷著。來不及躲雨的兒童乾脆跟雨玩弄起來。笑聲純真、雨聲渾厚,公園裡的花木隨著雨勢的忽大忽小,忽左忽右而同步的擺動著,這世界本是很和諧的。

 

       賞雨,想著幾天前寫下的一首七絕:

                      良宵知己伴茶酒      晚香幽幽見早秋

                      明月上下各一個      不老白髮不迎愁

 

        秋的季節是成熟的,穩重的,是有智慧的,一如人的中年歲月。秋月是最圓滿的,最皎潔無瑕的,映在水面上仍不損其完美的形象.而事實上秋月總歸只有一個。經過歲月的洗鍊,眼前的幻象不會輕易的迷惑著我們,當然也不會被物慾所駕馭著。在生命的花園中,只管賞花,莫須摘花,一路走來,活的百般燦爛,無限自在。

        雨,繼續下著,一隻花狗,豎著尾巴,歪著頭,以迷惑的眼神看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