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對我國的影響

文/  常務理事 吳剛明

 

        歐元在明年元月一日起正式實施,如果歐洲單一貨幣市場整合成功,將成為國際上僅次於美元的重要貨幣。不但各國中央銀行將調整外匯存底組合,國際資金流入歐洲股債市,亦適時給予亞洲金融風暴中受創慘重的國家喘息的機會。

        我國對歐貿易通常以美元為報價貨幣,EMU實施後,將有不少歐洲企業為了規遇匯率風險,要求我國廠商改以歐元報價,甚至開立歐元信用狀。另一方面.隨著EMU加入國緊密融合,區域內的交易成本下降,區域內貿易數量將會增加,我國產品對歐出口可能受此影響而減少。此外,歐洲企業未來在當地市場將面臨更多競爭,企業合併是必然趨勢,且將更有效率,產品更具競爭力,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將面臨強力競爭。因此,歐元的挺生對我國經貿方面的影響甚鉅。茲歸納幾點如下:

(一)有利的影響:

   1.歐盟將成為全球最大之消費市場而有利於前往拓銷。
   2.可藉以分散我國對美國與大陸集中貿易之風險。
   3.以共同拓展大陸為由而爭取對我技術轉移。
   4.前往歐元地區拓銷可免除匯兌風險與交易成本。
   5.歐元對原會員國貨幣會產生抑強扶弱之調和作用。

 

(二)不利的影響:

   1.中、東歐國家之競爭優勢將取代我國產品。
   2.若有貿易糾紛或被課反傾鎖稅則將全面禁售。
   3.仍需面對不同文字、文化、風俗習慣等困擾。
   4.投資須適應較嚴苛之勞基法與面對強大之工會壓力。
   5.將更趨向長期合作心態與高品質之要求。

 

        另一方面,我國銀行為了提供多種歐幣的服務,必須在許多歐盟國家維持一家以上的通匯銀行,單一貨幣實施後,只要選擇一家以上的主要通匯銀行,處理歐元支付及清算問題即可,不僅服務品質易於控制,成本亦可降低。不過,因歐元會員國原貨幣交叉匯兌取消,外匯業務可能因此萎縮。我國中央銀行也因歐元實施而將調整外匯存底組合。

註:EMU(經濟暨貨幣同盟);EURO(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