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會第一年之概述

文/  理事  曾憲仁

 

        年易復年,轉眼,空大台南校友會正式成立已屆週年。初歲的這一年有如企業創建,事事項項皆須從零做起,不論是意念的構思、活動的策劃、制度的建立等都是一種考驗。

        又由於台南校友會是空大十三個學區中,唯一以人民團體法立案的,因而成為眾目睽睽之焦點,大家皆在瞧,它是否其有晝龍點睛之神奕的采能。為此,受託服務的我們,不敢怠惰亦不妄為。我們秉著滿懷的虔誠與熱心,在理事長施義修的領導下,以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步伐邁進,我們想走出一個具讀書人風範,及關懷社會之理想。

        會務的推展,有賴先建立內部組織,在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我們做了工作分配。理事長下設:總務、文宣、活動、財務等四個組.並以總幹事張素蘭為系統樞紐,完成基本組織結構。理事長之意念,總幹事之思維,經由此結構而帶動了校友會生命的活脈。

        經過腦力激盪的蘊蓄,理監事們燦開了智慧的花朵,今年二月至五月間,校友會舉辦了四項活動:尖山埤親子彩繪比賽、空大設立研究所座談、學術講座、府城一日遊聯誼。在這些活動中,校友會曾邀請到校長的參與,也曾獲得台南應屆畢業生的共襄,以及來自台中和高雄兩校友會的捧場。這些許許多多的鼓勵,使校友會感到無比的榮幸與慰藉,校友會借此道聲:謝謝。

        一年來校友會漸有成長,會員人數由八十一人增至一百二十人,並於續增中,而財務的預算也逐年增加,八十四年度十萬元,八十五年度十二萬元,八十六年度十八萬五仟元。隨著校友會的成長,理監事們也常以自省檢討,期望能在經營上做出最好的表現。例如:在今年五月中我們以徵稿方式,製作出更符合校友會意義之會徽。又例:在經費有限下,我們採行融合政府資源及社會資源之方式來舉辦活動。又在成長的同時,我們仍不忘拋磚引玉地對社會關懷──贊助視障族群。就是這樣,校友會的經營,總想畫出去的都是圓的圈圈。

        這年來,校友會已學會走步,但不可否認其腱肌尚未結實,而往後還有無盡的路途該行,還有無數的理想要實現。在這個續程裡,如何使校友會行得更有勁更穩健,而開闢更宏寬的大道。坦誠說,只靠理監事之力量是不夠的,仍需要全體所有會員共同來關心、共同來照顧,校友會才能茁壯碩大。

        生活本是一連串的付出一連串的奉獻,校友會持有這種理念。諸位會員,當您為家為國之餘,不妨撥點時問、撥滴力量、撥些智慧,到校友會來說說您的理想、談談您的抱負,讓校友會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