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大校徽與台南市校友會會徽的聯想

文/  台南中心 張素蘭


 
        當我答應幫忙台南市校友會時,心裏就已開始構圖了,但就是久久無法下筆。應該說是被其他事情給耽擱下來,竟然忘了。很多事情就是這麼奇怪,不到最後一分鐘,總認為還有時間,再等一下吧!猛然一想起,不能再延了,只好臨時抱佛腳,台南市校友會的會徽就在如此倉促下完成了雛型,再經由台南中心同仁的腦力激盪,加以修改潤飾完成。鳳凰花是台南市市花,以鳳凰花襯托著空大校徽為台南市校友會的會徽,自覺應該頗符合大家的視覺。

        當我在為校徽著顏色時,因行專資格考南下巡視的商學系系主任黃教授深勳,問了我一小小問題「你在畫空大校徽時,是否知道它代表的意義及精神?」真的,有時在我們周遭常使用的東西或事情,都因為太熟悉了而缺乏關懷之心或忽略了。正如台灣諺語所說的「近廟欺神」。或許是因為隨處可見如教科書背面、手冊、中心旗......等都印有校徽,認定它就是空大的「正字標記」而沒特別去了解它到底有什麼特別意義。校徽對我來說,視覺上只覺得複雜了些。也許是因為我常要影印或畫它來使用的關係吧!同樣情形這次台南市校友會會徽,我又再次把它運用了,想想自己都不知道校徽的意義又如何能讓校友們認同這個校友會會徽呢?並了解其所代表之精神。

        寫這篇文章,也算是一種機緣,是經由黃教授的指導與鼓勵。關於校徽的典故,具有以下幾點〈請參照校徽〉特色:

特色之一中英名稱並列,其他學校少有,其用意是可讓國內外人士看了校徽就能知道學校校名。

特色之二是英文簡稱N、O、U出現在圖中。電波代表N、整體造形代表O、英文校名代表U。

特色之三是中間三本書代表多元知識、整體造形O代表整個宇宙。空大知識透過電波傳達到世界各地,象徵著空大的教育可以無遠弗屆。

特色之四顏色簡明有藍、白、紅三色與國旗的顏色青天白日滿地紅意義是一樣的。

        從整體的校徽中,感佩於當初原創作者構想的精神,具有前瞻性、國際性。就我個人而言最初聽到這問題的第一個反應認為是終生學習,知識是透過電波傳達給每個學習者,學習者就在空中大學這個環境中終生學習。你們認為呢?不妨也來個看圖解說一番其精神所在,或許更具有特色,其想像空間應該是很廣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