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會籌備緣起與歷程籌備會

文/   施義修



         籌組校友會伊始,我曾在給同學信函中提及:我們被「匆匆」愚弄,卻無從制裁「匆匆」。如今 ,校友會的成立,便是制裁「匆匆」的開始。台南中心自第一屆畢業生開始,便已有校友會的組織,但因人數少,而且分散各地,凝聚不易,活動不能及於全體校友,充其量只能稱之為畢業生聯誼會。

        全國性的組織,在台北有一校友總會,是由歷屆畢業生聯誼會代表組成,而畢聯會代表之產生,乃由中心派定,因此,校友總會之組成,實不具有多數校友之基礎。有鑒於此,去年我畢業時任畢聯會理事,解散後轉任校友會常務理事時,便覺得忝列理事不符事實,同時也發覺校友總會的合法性不具說服力。

        因此,去年十一月由黃俊邦及張國忠等學長手中,接過所謂的「台南校友會會長」時,便決定要組織一個合法、合理、合情並真正能表達校友意願的校友會。由於從事並組織許多人民社團的經驗,使我能駕輕就熟的展開作業。

        首先必需由校本部出具一紙組織校友會同意書,而後據以向台南市政府提出申請。十一月底向學校請求出具同意書,但當時因「校友總會」認為,總會與各地區校友會的組織次序應由上而下組織,所以一直延擱下來,經過我屢次在校友會上再三申訴理由,並提出人團法規定:校友會之組織應由下而上組織之為依據,據理力爭,並曾於本年三月廿日空大專版刊登「校友會的理想與組織」一文﹝請參閱手冊第 21頁﹞,而後校方才於四月一日發下同意書。之前我已先於三月十七日發文給各校友,徵求發起人之連署並造冊。迨同意書下來時,立即連同發起人名冊及必備文件於五月卅一日向市府提出申請案。市府即於六月十四日核准申請,繼於六月卅日於台南中心召開發起人會議及第一次籌備會議。市府社會局並派員指導,並蒙台南中心楊主任、施新籐先生、張素蘭小組蒞會輔導,會中選出十二名籌備委員:鄭朝允、吳文瑞、吳剛明、鄭哲雄、吳素娥、葉登發、馬昭雄、謝平祿、陳仲佶、邱國禎、孫昭雄及我,並推舉曾憲仁為會計、張素蘭為執行祕書,我被指派為籌備會主任委員。接著當天即續開第一次籌備會議,討論章程、收費、入會、聯絡地址等等議案,各籌備委員並分派工作,分頭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八月九日再非正式的聚會一次,以整合各委員工作,然後於八月廿九日再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以審查會員資格,決定成立大會日期、地點、編列預、決算,並積極分配大會工作人員之任務並執行。

        從組織校友會開始運作到成立大會約為十個月,這期間因學校的同意書,等待了四個月餘,接獲同意書正式發文給同學到成立大會約莫為五月餘,若從市府核准到成立大會約為三個月。一方面因連絡同學不易,一方面是因委員們平日工作忙碌,同時我們也希望慢工出細活。從組織成員到往後的社團運作,都希望是一個細緻、高品質而靈活的社團。我們的理念在重質而不重形式,因此,在籌備期間,我一直和委員們協商並表達我的理想。我們要的是一個健康而不受金錢、權勢影響、左右的社團,更不希望變成政客的投票機器。我們必須樹立一個現社會中民間社團的楷模,不可流於俗套而與世俗一般社團成為政客富賈沽名的釣譽的傀儡組織。我們要塑造空大校友會的特殊品味,讓世人肯定空大人的素質、學養。所以我們在章程中明文規定的是:會友康樂、文教、福利與慈善事業興辦。而不似「校友總會」章程裡的:關於協助母校師長及校友競選公職人員之事項。

        從這段漫長的組織過程,我們可以瞭解籌備委員及幹部們的辛勞。從我們的經營理念裡,可以知道籌備委員及幹部都是為服務公益做事而來,從沒有想過要從校友會的職業裡,換取名聲。我也希望這個理念能永遠傳承下去,想要藉校友會而沽名者,我們是敬謝不敏的。

        今後要興辦的事情很多,我們誠摯的希望,有心服務並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校友,踴躍參加工作行列,藉服務公眾的熱誠,培養更深入的人生歷練,造福更多空大人,也就是佛家所說的廣結善緣,積大陰德,得大福報。如果能這樣,您來空大修得的文憑,才是真文憑。否則文憑仍然是一張紙,並不能代表任何意義,如果真能代表任何意義,那只能代表您白費了七、八年到空大來。誠如我在畢業感言中所述:「讀書越多,越要能體諒他人,要求自已,也即是寬以待人,嚴以律己。能如此,才算是成長,才算有所得,而離儒家忠恕之道也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