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第十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會議紀錄 

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1月24日(星期日)下午04時35分

地點:台南市東興路63號  大使海鮮餐廳

主席:李理事長松根      司儀:吳監事素娥      紀錄:城瑞蓮

 

一、大會於下午4時35分開始,共有會員79人、10位來賓參與大會。

二、主席介紹與會來賓:

蒞臨大會的來賓有國立空中大學劉教務長仲容先生、國立成功大學教務長兼國立空中大學台南中心主任林清河教授、空大中區校友總會張理事長春玉、嘉義校友會王理事長建榮、基隆校友會張理事長宗明、基隆校友會蕭理事淑如、基隆校友會理事高光一、新北市校友會高榮譽理事長伯宏,新北市校友會賴理事長麗如、高雄市校友會張常務監事寬楨。

三、主席致詞:

大家好,感謝大家撥冗參加校友會,因為今天是婚嫁的好日子,所以餐廳特別難訂,雖然地方比較小,更顯校友出席的踴躍,也很感謝遠道而來的貴賓盛情參與。今天更是選舉理監事大日子,希望大家選賢與能,選出樂於服務的理監事以利推動會務。

四、頒獎:

1.由劉教務長頒贈子女獎學金,就讀大學的得獎者有蔡亞築、陳泓宇、趙乾言、林冠廷;就讀高中職的獲獎者為蔡亞潼。

2.林主任頒發由理事長提供高中研究所的獎品,獲獎的有胡承文、馬敏雄。

3.理事長頒發獎品給勞苦功高的總幹事郭珠女士。

4.基隆校友會理事長張宗明代表基隆校友會贈送金匾額予台南校友會榮譽理事長莊慶文。

五、長官及來賓致詞:

劉教務長:校長因為需要處理樹林社大相關事宜不克前來,由本人代表致意,一直以來,各地校友會都是學校的得力幫手,協助畢聯會相關事宜,也在校長遴選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校友們深入各行各業掌握社會產業脈動,可以提供切確的資訊及建議給學校作為改進的方向,所以學校非常重視各地校友會,希望校友們一如往昔支持學校,近來大學競爭激烈,因此,學校求新求變,以因應艱巨的外在環境,學校有以下變革,特此宣傳讓大家週知:

1.以免費畢業紀念光碟取代紙本畢業紀念冊:由於空大的編班不同於一般大學,傳統的畢業紀念冊厚重,真正有自己的相片的篇幅很少,其他人的相片因不同中心或修的課程班別不同而沒有交集,訂購者也少,因此,校方以免費畢業紀念光碟送給畢業生,光碟中有校本部畢業典禮實況及各中心畢聯會剪輯,不但可以為同學節省費用,節省保存空間,更具紀念價值。

2.放寬入學資格:凡有居留權之外籍生、僑生、台商子弟、外籍配偶均可申請就讀,並且不須學歷證明,先以選修身分入學,修滿40學分即可轉為全修生。

3.先進的行動教室:幾乎百分之80以上的課程均可用行動載具如手機、PAD(平板)等上網上課,讓大家有空就可以隨時上課,處處是教室。

4.廣設各種學程,有利於轉職及規劃職涯:除了大家熟悉的報考社工師、禮儀師等相關學程,現在共有宗教學分學程、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證券從業人員證照學分學程、行銷企劃證照學分學程 、兒童保育及少年生活輔導學分學程、家庭教育學分學程 、樂齡生活規劃學分學程、遊程規劃學分學程 、生命服務學分學程 、網際網路與雲端服務學分學程 、門市服務學分學程學程,有利於同學規劃職涯,達到學以致用的成效。
總之,學校用心於各項改革,期盼校友們廣加宣傳,更歡迎校友再回流加入終身學習行列,使學校更加茁壯。

林清河教授:劉教務長、各位貴賓及台南中心的校友們大家晚安,誠如教務長所言大學相互競爭激烈,然而,國立空中大學是遠距教學的先驅,擁有許多寶貴的經驗,是其他國立大學所不及的,就是國立成功大學也難望其項背,希望兩校在遠距教學上相互合作。由於空大有此優勢自是不畏外在環境的艱巨,但,也有賴校友們的支持,中心校務才能蒸蒸日上,各項活動也才得以圓滿成功,因此,本人手機開放給校友們提供建言以利校務推動。

基隆校友總會張理事長宗明:大家愉快,雖然遠在基隆長途跋涉而來,但,能來到府城參與盛會仍是滿心歡喜,敬祝大會圓滿順利。

新北市校友會賴理事長麗如:大家好,很高興參與大會,雖然分身乏術,但有感台南校友會的熱情,特地趕來參與,祝大會順利成功。

空大中區校友總會張理事長春玉:大家好,今天我參與新竹中心8:00的面授,緊接著出席中區志工活動和校本部DIY活動,幸好台南的大會在下午召開才得以趕來,祝大會順利,敬邀出席12/8校友總會大會。

嘉義校友會王理事長建榮:很高興來台南,就地緣之便,嘉、南猶如自己人,應常相互支援、互動,祝大會圓滿成功。

高雄市校友會張常務監事寬楨:台南的校友們,大家好,因高雄校友會理事長身體微恙,由本人代表出席致意,本人老家在南化黑糖農莊,也算台南人,非凡、東森、TVBS等多家電視台都曾採訪過,敬邀台南校友會與高雄校友會合辦黑糖農村新體驗,敬祝大會圓滿順利

台南校友會顧問吳剛明:親愛的校友大家好,本會歷經九屆18年現今已邁入第十屆了,每位理事長都為會務茁壯而竭盡心力,但也要感謝校友們熱情的參與,才能使會務蒸蒸日上,有人說健康為1,財富再多如果沒有健康一切猶如鏡花水月,因此,除了預祝大會圓滿,更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新北市校友會高榮譽理事長伯宏:大家平安,我老家也在台南,人親土親,台南校友會開大會,本人自當是要情義相挺的,各地校友會相互支持,服務社會,成為支持學校、同學、校友的後盾,這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的,敬祝大會成功,大家健康平安。

六、工作報告:

1.報告102年度工作計畫執行情形:見大會手冊第8-9頁。

2.報告102年度收支:見大會手冊第11-12頁。

3.監察報告:報告人常務監事林瑞銘:監事會查核,理事會執行一切會務,均依組織章程運行,並如期呈報監事會;各項財務、經費收支運用,經查確實無誤。(見大會手冊第13頁)

七、討論事項:

第一案: 提案人:理事會。

案由:102年度預算與決算比較增減及102年度收支報告案(第11、12頁)

決議:照案通過。


第二案: 提案人:理事會。

案由:103年度收支預算案(第15頁)

決議:照案通過。


第三案: 提案人:理事會。

案由:103年度工作計畫案:(第16頁)

決議:照案通過。


第四案: 提案人:理事會。

案由:提高會員年費相關事宜乙案,提請討論。

說明:1.於第九屆第二次大會時由校友黃文隆提出案。

2.經第九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決議,常年會費提高為1000元,取消入會費為0元。

決議:經投票結果有53票同意,超過出席人次2/3(52人),通過提高常年會費為1000元。


八、臨時動議:略。

九、選舉:

(一)選舉名稱:本會第十屆理、監事選舉。

(二)選舉依據及名額:
本會章程第三章第十四條:「本會置理事十五人,監事五人均由會員選舉產生之,分別成立理事會,監事會。」

(三)選舉方式:(採無記名連記法,圈選名額不得超過應選出名額)

(四)監票、發票、唱票、記票人員:
監票:郭碧華、發票:高翠黛、唱票:蘇雪林、記票:方議震

(五)選舉得票數:

理事:李松根77票(當選)、張寶祥67票(當選)、陳進添67票(當選)、黃晉芳69票(當選)、沈英淼71票(當選)、馬昭雄71票(當選)、楊福元69票(當選)、李清源69票(當選)、林淑真72票(當選)、林秋珍71票(當選)、蘇雪林70票(當選)、廖素梅71票(當選)、林良璘68票(當選)、王福村71票(當選)、林宗勳66票(當選)、王植庭2票。

監事:林瑞銘74票(當選)、吳素娥74票(當選)、方議震68票(當選)、王繁子67票(當選)、城瑞蓮75票(當選)、王植庭2票。

(六)主席宣布當人:

理事:李松根、張寶祥、陳進添、黃晉芳、沈英淼、馬昭雄、楊福元、李清源、 林淑真、林秋珍、蘇雪林、廖素梅、林良璘、王福村、林宗勳。

監事:林瑞銘、吳素娥、方議震、王繁子、城瑞蓮。

十、下午6時05分會議結束開始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