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第九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

日期:中華民國101年05月29(星期二)下午07時22分

地點:空大臺南中心視訊A教室

主席:李理事長松根      司儀:郭總幹事珠       紀錄:城瑞蓮

 

一、報告出席人數:實到17位達法定人數。

二、主席宣布開會。

三、通過本次會議議程。

四、主席致詞:

由於5/20豪雨,理監事聯誼活動因而取消,理監事會議也延至今日,校友會在創會理事長及前幾屆理事長的帶領及經營下,運作順暢極具其他校友會之楷模,但由於大學競爭多,學校招生不易造成校友成長萎縮,為了留住舊校友,創會施理事長建議每次開理監事會可以下鄉到各地開會,不但可以和當地校友聯誼,邀請當地校友列席,更可以喚起舊有校友再次參與校友會的意願,由於立意甚佳,往後將循此方式辦理以壯大校友會。

五、長官及來賓致詞:

楊主秘:有人說「年紀大了,除了要有老本及好老伴外,還要有老朋友」,但,也有人覺得應該要交新朋友,我認同除了老友外也應該結交新朋友,尤其,退休後參與社團活動結交新朋友,不但能刺激思想有新思維,更可以為舊有不變的生活注入新活水,然而,社團經營不易,團體的經營要從小團體開始,每個人都拉幾個逐漸形成聯絡網,涓涓長流,只要耕耘就有收穫,就如同民國72年時我在成大統計當系主任就固定寄給校友生日卡,迄今,在成大80週年校友回娘家時大家都還津津樂道,期盼,因著大家熱情的參與使會務蒸蒸日上。

莊顧問:油電雙漲民眾日子難過,這時候就讓我們感受荷包很重要,然而,要有好職業才能有好收入,我們校友會的網站提供了就業的訊息,除此,校友會辦淨灘活動等公益活動讓我們不但藉校友會形成一個大的社會資源供校友善用,更善盡社團對社會責任,也希望校友都能知悉校友會的功能,並廣為連結各方資源為更多的校友服務。

施先生:校友會成員大多來自社團幹部,最近學校才舉辦了全國各中心的幹部訓練,中心社團成員表現毫不遜色,與其他社團互動可以激發進步的火花,也期盼因而日後成為校友會的新血。

六、上次會議決議執行情形:略。

七、工作報告:

( 一 )2011.11.17 施義修創會理事長、謝明振顧問、莊慶文榮譽理事長、李松根理事長、郭珠總幹事於台南長榮酒店辦理傳承。

( 二 )2011.11.18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黃晉芳理事、王福村理事、郭珠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一次課程(開訓座談及課程簡介)。

( 三 )2011.11.20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出席國立空中大學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 四 )2011.11.21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黃晉芳理事、郭珠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二次課程(確認自我需求及優劣勢,選擇薥適合自己的研究所)。

( 五 )2011.11.26 李理事長出席高雄市校友會成立大會。

( 六 )2011.11.28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城瑞蓮監事、蔡世琦校友、郭珠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三次課程(成功經驗分享)。

( 七 )2011.12.04 施義修創會理事長、李理事長、林秋珍理事、沈英淼理事、城瑞蓮監事參加社服社訪視台中市纀浦區水美護理之家愛心活動。

( 八 )2011.12.04 莊榮譽理事長、林常務監事協助參加台南中心在安平港濱公園招生工作。

( 九 )2011.12.05 莊榮譽理事長、郭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四次課程(入學研究計畫-題目擬定、資料蒐集、結構與工具之運用)。

( 十 )2011.12.12 李理事長、郭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五次課程(入學研究計畫-撰寫技巧)。

(十一)2011.12.18 施義修創會理事長、李松根理事長、莊慶文榮譽理事長、謝明振顧問、林瑞銘常務監事、沈英淼理事、楊福元理事、王福村理事、林淑真理事、林秋珍理事、廖素梅理事、蘇雪林理事、林良璘理事、城瑞蓮監事、郭珠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舉辦歲末聯歡晚會。

(十二)2011.12.19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謝明振顧問、郭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六次課程(自傳、簡歷與推薦函之撰寫技巧)。

(十三)2011.12.26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王福村理事、郭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七次課程(筆試準備與作答技巧)。

(十四)2012.01.01 莊榮譽理事長代表台南市校友會出席基隆校友會會員大會。

(十五)2012.01.03 許霖雄老師、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郭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八次課程(口試應對技巧)。

(十六)2012.01.07 李理事長擔任空大100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白河員警專班監考老師。

(十七)2012.01.08 李理事長擔任空大100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台南中心監考老師。

(十八)2012.01.09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謝明振顧問、郭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九次課程(口試情境體驗)。

(十九)2012.01.11 林主任清河、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謝明振顧問、黃晉芳理事、郭總幹事出席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第九次課程(結業座談及後續協助事項討論)。

(二十)2012.01.15李理事長出席台南中心登山社獵鷹尖一線天登山活動。

(廿一)2012.02.05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林常務監事、林秋珍理事、郭總幹事出席參與台南中心學研社舉辦男南化鈺鼎步道健行活動。

(廿二)2012.03.01 恭賀台南中心林清河主任榮任成功大學教務長,本會贈送蘭花盆花祝賀。

(廿三)2012.03.08 第九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

(廿四)2012.03.23 寄發101年度自強活動-恆春半島生態、文化之旅通知單。

(廿五)2012.03.24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出席參與校友總會第八屆第四次理、監事聯絡會議在高雄。

(廿六)2012.03.31~04.01李理事長、楊福元理事、廖素梅理事出席參與國立空中大學全校登山社團大會師在宜蘭縣礁溪鄉。

(廿七)2012.04.08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支援擔任台南中心登山社愛心捐血活動志工。

(廿八)2012.04.14 李理事長擔任空大100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白河員警專班監考老師。

(廿九)2012.04.22 李理事長、莊榮譽理事長、林常務監事、林秋珍理事、林淑真理事、城瑞蓮監事、郭珠總幹事出席參與台南中心100學年度幹部研習。

( 卅 )2012.04.28 101年度自強活動(恆春半島生態、文化之旅),參與出席理監事:施義修創會理事長、李松根理事長、莊慶文榮譽理事長、林瑞銘常務監事、黃晉芳理事、林秋珍理事、楊福元理事、城瑞蓮監事、郭珠總幹事。

八、財務報告:略。

九、討論議案

第一案

案由:擬舉辦101年度淨山活動,相關事宜(含日期、地點、方式)乙案,提請討論。(理事長交議)。

決議:時間:6/10 (日)
地點:白河小南海
交通工具:家用車
請有意參與的向理事林秋珍及理事長李松根報名,費用的部分於報名後再告知。

第二案

案由:有關下次理監事會議時間、地點之決定,提請討論。(理事長交議)。

說明:設想到戶外開理監事會議,既能開會,又可郊遊,達到聯誼效果。

決議:時間:7/29(日)中午
地點:永康區
為了達到連結舊校友,所以切確地點由郭珠總幹事聯繫後,盡量由在地校友決定,以增進其參與感及向心力,屆時,詳知地點後再由郭總幹事聯繫出席事宜。

十、臨時動議:無。

十一、自由發言:

施創會理事長:校友會在楊主秘擔任中心主任時成立,在主秘的支持下,得以發展至今,因而特聘他為校友會的常年顧問,而莊顧問、謝顧問兩位卸任理事長也以卸職不卸任的方式繼續為校友會及校友們服務,我們希望營造校友會成為校友的社會資本,除了校友本身得到的豐富的資源,還能享受到兩代的福利-例如子女獎學金,甚至延伸至三代。
在資源的連結上,應開發潛在的資源,像可以連結校友黃詩涵的真情關懷協會,請其理事長饒夢霞教授為校友演講,而校友方議震在台南市文化中心,我們可以請他幫忙商借講場事宜,此次商請楊護源教授的演講亦是如此。而今年施氏宗親會將承辦台南傳統成年禮活動,校友若有今年滿16歲的子女都可以報名參加。
隨著空大台南中心新生的萎縮,校友會新血不足,因此,更要鞏固舊有會員及開發未加入的校友加入,本著「山不就你,你就山」的想法,下鄉開理監事會議,藉此,拉攏各區未參與者並發掘傳承人員,為創造會員福利而努力。

楊理事福元:7/28中午將假仁德交流道旁情定餐廳舉辦大女兒歸寧,請有意同慶者出席參與。

十二、散會: 21時10分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