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藝術之美

\ 戴一芳

一、楔子
 上學期,選修了「詩選」課程,輕薄短小的講義取代厚重的課本,鬆綁教科書的概念,獲得熱烈的回響與評價。教授親撰教材,提倡互動多媒體的教學模式,透過電腦的「網路藝文教室」討論學習。一卷在手,彷彿有翼在身,縱橫於今古,欣賞詩的美學藝術。

二、啟蒙
 溫文儒雅,雲淡風輕是簡老師給人的印象,夫子以豐厚的文學素養,介紹作品的形式內涵;例如作者寫作的時空背景,包括政治與社會變遷,如何影響詩人創作?同時旁徵博引其他相關知識,圍繞同一主題,以今事印證做人處事之道。基於面授時間有限,採取扣題分析詩中的寓意,雖然不能深入,對我而言卻很重要,就好像打開了一扇門,可以探尋「桃花源」的精神世界。

三、智慧
中國古代詩人背面_3 詩就像一面鏡子,反映作者的性格、思想、情感。例如陶淵明罷官歸田,從此不再出仕的選擇,表現於《歸園田居之一》。首先,詩人提出真性情的思考;其次,擺脫官場文化的羅網,進而追求恬淡悠閒的生活方式,最後,讚美重返自然的喜樂和滿足。陶潛的文學風格,不為「禮俗所拘」,不為「物欲所役」,嚮往自由自在的適性生活,象徵作者的人生境界。
 史載蘇東坡因烏台詩案下放黃州,有一天喝了酒,被人推倒在地上,一瘸一瘸地回家,寫信給朋友說:「自喜漸不為人知」,又「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就是這個時期寫出來的佳作。此後,命運未見好轉,可是蘇東坡反而找到了生命座標。是什麼力量?詩人的生命由困境轉向和諧自得?個人以為「曠達的胸襟」使他們能夠超越現實悲苦而不改其樂,處逆境之中仍然保持性靈之美。可見,智慧是一種透視生命的情操,換言之,當苦難不再是苦難,生命就可以海闊天空了。

四、分享
 這首詩很有意思,「讀之有味」所以我喜歡。詩題是《節婦吟》,唐朝詩人張籍的作品:前四句「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三角問題是件麻煩事,拖延不解決,後果堪虞。下二句「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戢明光裡」,有些不安地表示:她的家世很好,是有禮教的,丈夫是朝廷有頭有臉的人。接著「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委婉的拒絕,感君盛情。最後結論是「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好險!不可解的緣份,處理得當,故事圓滿落幕。面對生命中的兩難,我該怎麼辦?多讀幾遍《節婦吟》,也許有助於我們處理複雜的感情問題?作者藉詩篇酬謝不受,展現「不著一字,盡得風流」之妙趣。

 謹以這篇文章獻給簡恩定和許應華兩位良師,感謝你們教我如何以「詩人」的眼睛去看花開花落,看順境與逆境,體驗思想之善,藝術之美,真所謂「為學日益,獲益良多」。

[原載於第38期空大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