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課程導覽
引人入勝的「台灣宗教藝術」

 文\陳清香

人文學系於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共開設十門課程,其中包括「台灣小說」、「物理之後-形上學的故事與哲理」、「傳播媒介與生活」,及「資訊組織」四門新課,都能順利完成撰稿,確保開課的品質。此十門課程,特色在於學術理論與生活應用兼顧,為便於自我學習,並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結合故事述說的型態呈現,同時配合課程的需要,輔以適度的實習,期能幫助同學對人文學科的範疇,有古典與現代融合、知識與應用貫通的新理解、新體會。

宗教與哲學類\二學分\電視

今日台灣社會開放、宗教信仰自由、藝術創作力蓬勃,往昔被忽略被遺忘的宗教儀式、藝術文物等,也逐漸浮出檯面,成為學術殿堂中討論認知的對象。

回顧台灣開發的歷史,遠自史前原民住居以下,迭經外來殖民的介入,漢人移民的墾拓,千百年來,宗教始終推演著重要的角色,是為當時的文化主體。若大略歸納之,其系統有三,一為原住民宗教,二為漢人東方宗教,三為西洋宗教。

宗教的流布,往往遺下可觀的藝術品。昔日不甚明瞭的原民雕刻祭儀、衣飾工藝等,本課程有專章分析講授。就漢人的東方宗教而言,雖有儒教、道教、佛教、齋教、民俗信仰等的區分,但仍以佛教與道教最具普遍性與融合性,因此在課程中,就宗教藝術內涵、宗教供像、繪畫捲軸、法器文物等諸項,以兩個章節分別討論佛教與道教的藝術。

至於東西方最具差別性的視覺藝術者,莫過於寺廟、教堂的建築造形及建築裝飾了,本課程中的宗教建築藝術章中,不但羅舉回式、北式的寺廟建築,更分析基督教及回教的教堂特色,十分精彩,至於建築裝飾章中,討論木造石雕裝飾的寓意巧思,更是引人入勝。

本課程是由教授集體授課,或從藝術史學,或從宗教學,或從人類學等不同的角度取向講述,期能引導學習者走入台灣宗教藝術的殿堂,補足對本土文化的認知。

[92.11.25空大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