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課程導覽
探求真理本原的「知識論」

文\鄭基良

人文學系於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共開設十門課程,其中包括「台灣小說」、「物理之後-形上學的故事與哲理」、「傳播媒介與生活」,及「資訊組織」四門新課,都能順利完成撰稿,確保開課的品質。此十門課程,特色在於學術理論與生活應用兼顧,為便於自我學習,並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結合故事述說的型態呈現,同時配合課程的需要,輔以適度的實習,期能幫助同學對人文學科的範疇,有古典與現代融合、知識與應用貫通的新理解、新體會。

宗教與哲學類/二學分/廣播

知識論是哲學的一部份,本科目所講的知識論,以西洋知識論為主要內容。主講老師朱建民教授,對知識論學有專精。茲簡介「知識論」科目的內容如下:

第一章:西洋哲學的特性:西洋哲學偏重於理性的思考、辯證與批判,深切明白人類認知能力的有限性,因此,強調以概念分析,追求正確的知識。
第二章:西洋知識的特色:西洋知識論起源於懷疑論,培根要我們破除「種族、洞穴、市場、劇院」四種「偶像」,四種偶像妨礙人類知識的增進。
第三章:西洋知識論的發展:面對懷疑論的質疑,柏拉圖最早證成知識的明確性、客觀性和普遍性。
第四章:語言與意義:人類知識主要由語言文字所構成,知識論所關注的重點是一個語句(或稱命題)所表達的內容意義。
第五章:知識論的主題與知識的本性:知識論所討論的知識是人類事實知識,這種「事實」皆能以真、假可言的命題表示。
第六章:真理:真理問題包含兩個層面,(一)是真理的定義,(二)是真理的判準。亞里斯多德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可知,真理是西洋哲學家的追求目標。
第七章:知識的來源:知識的基本來源有兩方面:經驗和理性。經驗加上理性,可成就人類的知識。
第八章:知覺:人類以感官經驗為基礎,認知外在對象,形成知覺判斷。須知,感官能力是天生的,但是,知覺判斷是後天從小不斷學習而養成的。

第九章:先天知識與必然真理:先天知識不需要依靠經驗,卻有必然性,例如:肚子餓了,知道要吃東西。另外,數學和邏輯的真理,都是必然真理,例如:一加一等於二。
第十章:科學知識:科學是經驗知識,由科學家不斷的研發所累積,所以是一種經驗真理,不是必然真理,只是偶然真理,並非永恆真理。
第十一章:因果知識:找出事物發生的原因是科學家畢生的任務,也是一切經驗知識的核心。人類以為原因和結果之間,應該有某種程度的關係。換言之,因果關係是知識論的重點之一。

總之,知識論探究真理,你想追求知識真理嗎?請選修「知識論」。

[92.11.21空大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