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課程導覽
「台灣戲劇史」滋養豐富,多采多姿

 

 文\許應華

人文學系於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共開設十門課程,其中包括「台灣小說」、「物理之後-形上學的故事與哲理」、「傳播媒介與生活」,及「資訊組織」四門新課,都能順利完成撰稿,確保開課的品質。此十門課程,特色在於學術理論與生活應用兼顧,為便於自我學習,並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結合故事述說的型態呈現,同時配合課程的需要,輔以適度的實習,期能幫助同學對人文學科的範疇,有古典與現代融合、知識與應用貫通的新理解、新體會。

歷史類/二學分/電視

「台灣戲劇史」是人文學系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的續開科目,由國立台灣大學戲劇學系林鶴宜教授編著教材並講授電視教學節目內容。
在本土文化日益受到重視之際,本系陸續開設了許多與台灣本土文化、歷史、人文相關的課程,諸如台灣開發史、台灣民間信仰、台灣社會文化史、台灣宗教藝術、台灣歷史人物與事件等,均頗受同學重視。我們相信台灣戲劇發展的歷史,也會引起關心台灣風土民情、民間藝術的同學的興趣。

什麼是戲劇?西方學者認為只要是「一個包含始末的行動呈現」即具有「戲劇性」;王國維先生認為中國戲劇即「以歌舞演故事」。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概念來看待戲劇的話,那麼,在我們所生存的這個婆娑之洋的美麗之島上,戲劇發展的歷史是怎樣的呢?告訴同學八個字:滋養豐富,多采多姿。

本課程從台灣特殊的地理、人文和歷史命運切入,從台灣島嶼的自然景觀和地理條件、開發的經過、人口結構談起;而在時間上則依次介紹了1624-1795年的荷領到清前期南管戲的獨領風騷、1796-1894年清後期北管戲的後來居上、1895-1945年日據時期各劇種的新舊並陳、1946-1979年終戰後傳統戲劇的蓬勃發展與轉型,最後談到1980年以後的現代戲劇。對近四百年來台灣戲劇發展的歷史做一番全面而扼要的敘述,內容豐富精采,尤其主講老師所精心蒐集的許多圖片資料,有的深具歷史價值,有的充滿了趣味,頗有可觀,歡迎對台灣戲劇發展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選修。

[92.11.18空大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