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課程導覽
推陳出新 切合應世的「論孟」

文\ 方元珍

文學類/二學分/廣播

人文學系於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共開設十門課程,其中包括「台灣小說」、「物理之後-形上學的故事與哲理」、「傳播媒介與生活」,及「資訊組織」四門新課,都能順利完成撰稿,確保開課的品質。此十門課程,特色在於學術理論與生活應用兼顧,為便於自我學習,並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結合故事述說的型態呈現,同時配合課程的需要,輔以適度的實習,期能幫助同學對人文學科的範疇,有古典與現代融合、知識與應用貫通的新理解、新體會。

 

論語》、《孟子》是兩位陪我們一起長大的老朋友,每個人對書中的精句,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等,都能朗朗上口,它們不但是對中國人的行己處世影響深遠,而且其中蘊含的人生智慧,更是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會讓你我有「驚豔」般的新鮮、更深層的體會。 

由林益勝、吳春山教授所編寫的「論孟」課程,包括《論語》和《孟子》內容的介紹。仔細讀來,和坊間的撰寫《論孟》的書不同的特色是:一、務求活用:就如同林老師所說:「本課程係因應當前社會的亂象而開設,…冀望有裨於世道人心」,所以它寫到許多《論孟》論及與家庭、同儕、上司部屬的對應關係等,可說是重新省視、發揮《論孟》思想的現代意義。二、文字淺白:本書沒有繁瑣、艱深的考據,只有簡要的論述,來交待作者、版本等眾說紛紜的議題。三、自成體系:對於研讀《論孟》的人而言,本書不但提供了核心思想,也涵蓋生活的應用部份,足以提昇現代人思想和生命境界的高度,並做為日常生活立身行事的指針。

[92.11.11空大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