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哲學」課程簡介
瞭解、欣賞與引導兒童的思考

文\林偉信

我實在搞不懂,我的小孩到底在想些什麼?
我覺得我小孩的想法有問題,可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說清楚!
我不曉得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強我的小孩的思考能力?

長久以來,我在帶媽媽成長團體以及在國小訪視的時候,常會碰到這類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問題,坦白說,有時還真是令人困擾,因為,兒童雖然可愛,然而有些小朋友的想法實在是難纏。但是,你也不要以為就只有我們會被小朋友的想法所困擾,事實上,翻開任何一本教學或思想發展的書,你會發現所有的書中對於小朋友的思考都會有它一定份量的探討章節,而且,在這些書中,也都會或多或少的從不同的角度,提供教養者一些面對兒童思考的態度與處理的方式。由此可見,如何「瞭解」兒童的想法,以及如何「引導」兒童學習合理、有效的思考,就絕不只是一個煩惱爸媽或是教師的簡單提問而已,它確是教養上的一個重要課題。也因此,「兒童哲學」這門課程就是想針對「兒童在想什麼?」的這個議題,也提供一些教養上的看法,供教養者參考。只是「兒童哲學」跟其他相關學科不同的是,「兒童哲學」主要是想從「哲學(思考)」的角度來瞭解與探討「兒童的想法」。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角度」,才叫做「哲學」的角度?簡單的說,也就是「兒童哲學」打算把「兒童的思考與想法」提升到類如研究一般哲學思考的層次來做觀察與探究。因為,當我們以「哲學思考」的規格來看待與瞭解兒童的想法時,我們不僅會比較願意去正視與尊重兒童的那些看似簡單的想法與念頭,而且,也正是在這種態度中,我們才會發現:
事實上,小朋友的想法沒有成年人想像中的那麼簡單與幼稚,它常是具有哲學的趣味與思辨的複雜,值得我們欣賞與品味的。
由於兒童在日常生活的應對中已在進行思考,所以,對於已具備思考可能性的兒童,引導他們進行思考的學習,便成為可能。

而這門學問之所以會被提出,並且以「兒童哲學」(Philosophy for Children)的名稱行之,則是導因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哲學教授李普曼(Matthew Lipman)所創始的一項以兒童為對象的哲學(思考)教學計畫。一九七○年代,李普曼在研究如何改善大學生的邏輯以及相關思考能力的教學時建議:由於諸多實例顯示,兒童在日常生活中已經不斷的在做出具有思考特徵的思考行為,因此,培養和訓練思考技巧,應從我們啟動思考活動的初期(童年)就開始,因為,思考的學習就猶如藝能科目(如音樂、體育等)的學習,越早學習越有利於日後的發展。同時,李普曼更是認為思考訓練絕不只是去背誦記憶「哲學資料」而已,而是要讓學習者經由實際的思考活動的操作,從中產生「哲學的智慧」,並養成「思考的習慣」。

基於這樣的理念,李普曼創立了「兒童哲學促進中心」(Institute for the Advancement of Philosophy for Children,簡稱IAPC),積極研究兒童思考的相關理論,並且撰寫一系列引導兒童思考學習的教材-「兒童哲學小說」;在這些教材中,李普曼將一些兒童所關心且經常面臨的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及其背後所可能蘊涵的哲學概念(如友情、公平、真假、正義……等),有系統的安排、設計在小說的情節脈絡中,並且經由「合作思考」和「探究團體」為核心概念的教學方法,引導兒童在哲學的對話與討論中,學習與培養合理、有效思考的能力。

這項思考教學的計畫,在一九八○年代經由楊茂秀先生的引介,進入台灣,並且成立了「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積極推展兒童思考的教學與實驗,但不同於美國的教學設計:「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在教材的使用上,不再僅是採用兒童哲學小說,而是逐漸轉向改以一般的繪本、故事做為教材。

「兒童哲學」這門課程就是將針對上面所述的內容,從「基本意涵」、「歷史發展」與「實際應用」等三個部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對同學介紹這門學問。其中:

在基本意涵部份,藉由第一、二、三章協助同學來認識與理解「兒童哲學」這門學問的探究角度以及所要探討的主題內容。

在歷史發展部份,則是以第四章來引領同學概覽李普曼兒童哲學計畫的(1)理念(2)教材(3)教學方式,以及兒童哲學在台灣的實踐與轉化。

在實際應用部份,本課程將在第五、六章的內文裡,以大量的生活對話實例、教學實驗以及富有哲思趣味的兒童故事的講述與討論,來察考兒童哲學在親子教養與學校教育上的應用成效。

最後,以第七章做為總結,嘗試以批判的精神,來看兒童哲學可能為傳統的哲學教育(思考教學)所提供的思考與反省的新方向。

我們希望藉由這堂課的學習,能讓修課的同學真正體會到,兒童的想法常是蘊涵著極大的思考趣味,然而,唯有當教養者能以正視及尊重的態度去面對它時,方能進入兒童的思考世界,去瞭解與欣賞兒童思考的趣味,並且,也才能針對兒童想法上的問題以及思考上的謬誤,進行引導,從而培養兒童養成合理、有效的思考習慣。同時,在這門課當中我們也試圖對「哲學」這門學問做一些額外的、貼切生命原意的還原說明,也就是讓同學們瞭解,哲學絕不是無趣與玄虛的知識,事實上,當我們拿掉了艱澀的專門術語和神秘的外衣之後,哲學的確可以幫助我們(包括兒童)追求合理、有效的思考與生活

[第310期空大學訊](作者為本科目學科委員)

回課程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