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九十二學年度上學期課程導覽
進入生命智慧之門的課程—「哲學概論」

文\李匡郎

本系九十二學年度上學期的課順利推出了!涵蓋有文學與藝術類、歷史類、哲學類、傳播與圖書資訊類各兩門課程,「易經與生活」、「紅樓夢賞讀」為新開、「參考資源與服務」為重製課程,其他則為續開科目。每一門科目都蘊有老師心血的結晶、知識智慧的匯集,期望能增進同學的人文專業認知,使生活、工作的層面更為開展裕如。

  宗教與哲學類/三學分/廣播

「哲學概論」是進入生命智慧之門的課程,通常大家看到〝哲學〞這個名詞就覺得很陌生,因陌生而覺得不敢(要)去接觸它,其實在這本「哲學概論」的序中就說了:「哲學就是生活,哲學就是生命」,平常我們都有人生的目標,也偶爾會反省生命的意義,而「哲學概論」就是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探索人生,更希望能因探索而暸解,因暸解而讓我們活得更有意義更圓滿。

本課程中,我們將哲學大分為三類(一)普遍哲學;(二)應用哲學;(三)價值哲學。普遍哲學除了介紹〝哲學〞的意義,並包括核心課題形上學與宇宙論、方法學與知識論及倫理學,這三門是哲學中的基礎,討論天、地、人的原理原則以及天、地、人三者的關係,我們還加進一些現代科學、物理學上的研究成果。方法學(邏輯)及認識論,一般人會覺得不需要,我們每天都在認識事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在這個領域中是提供如何思考得正確,使我們與訊息建立一種正常、沒有偏差的關係。而倫理學是人生活的原則之學,提供了在現代社會中家庭、朋友、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正常化的基礎。

第二篇是哲學的應用,我們只舉了哲學與法律學、語言學、社會學、文化學及歷史學的關係,其實哲學可運用在人生的各個層面,現在大學中也有開始管理哲學、心靈哲學、生死學等等和哲學有密切關係的學科。

最後一部份介紹的是美學、宗教學與教育哲學,愛美是人的天性,因此,美學是生命追求圓滿的重要途徑,莊子也說:「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人受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暸解生命、成全生命,因此教育哲學也可稱為生命教育的理論基礎。宗教哲學是用理性的角度來暸解宗教,當然信仰有信仰的奧秘,但多一層暸解會有更堅定的信仰,因此是價值的評估與落實。

方東美教授曾說:「羅馬哲學家塞祿(Cicero)讚美哲學說:『哲學!人生之導師,至善之良友,罪惡之勁敵,假使沒有你,人生又值得什麼!』「哲學概論」就是一門哲學大觀園的導遊手冊,只要您能去除擔心就可見其中的美景。

回課程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