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91學年度下學期課程導覽
「宗教哲學」─溝通宗教與哲學的橋樑

文\劉仲容

本系於九一學年度下學期,預定將開設十門課程,包括文學與藝術類三科,歷史類三科,宗教與哲學類二科,傳播與圖書資訊類二科,特邀請各科目學科委員、專任老師撰就課程導覽,與學習指引,分次披露如下。期對同學修讀本系課程,及豐富生命內涵,增進專業知識有所助益。

「宗教哲學」這門課為重開課程,經由一些面授班的意見,可客觀地呈現出課程的設計原意。

一般的哲學系都開有「宗教哲學」的課,它是溝通宗教與哲學的橋樑。之所以稱為「宗教哲學」,乃是針對宗教現象提出一些哲學上或理性解釋,所以許多的宗教超經驗現象或經驗,我們只能歸於信仰,而不在課程裡介紹。就哲學的方面來看,人的理性走到極致或推論到一個絕對預設時,也不得不碰觸到宗教的信仰。所以宗教哲學的管道就此建立起來。

這門科目的內容,首先在介紹宗教哲學是什麼?並將宗教、哲學、科學、道德、社會等之間的關係予以釐清。

其次就宗教哲學的內容,我們提出了有關於「神」的觀念,及如何以人的理性來推論宗教上所信仰的神是存在的。在此,我們以理性推論,並不涉及超性信仰的問題。而在這樣的肯定之下也繼續論證了靈魂不朽的可能性何在。

但在歷史上也有些思想家針對神的存在採取了否定的態度,於是就有無神論的思想發生,是以我們也介紹一些無神論的論證方式,並進一步涉及到無神論的是「惡」的存在如何可能,此一問題困擾了許多宗教和哲學思想家。最後則以介紹人生活中常經歷的宗教經驗和宗教語言的描述,做為整個普通宗教哲學的結論。

第二大部分則論述幾個大型宗教的宗教哲學內容,例如道教與民間信仰、佛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等,這樣的考量是以台灣的信仰人口和重要性為主,希望同學在對一個宗教信與不信之前,多少能了解它們的說法。

[宗教與哲學類/三學分/廣播]

回課程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