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之後─形上學的故事與哲理補充教材
愛的圓融─形上生命哲學的建構

文\李匡郎

 哲學是研究智慧Sophia的學問,也是研究原因與原理的知識。從自知之明到對萬事萬物都包含在內,從認知(知識論)的角度來看,感官的認知所面對的森羅萬象如何釐出個頭緒,更能抽絲剝繭的找出最原始的原因與原理,那就是物理之後─形上學所要研究的,也就是從感官的認知直透理智的推理,甚而理智本身的探究,在這方面有時就會因為抽象而讓研究者感到此種學術的可能性與可靠性的懷疑。

 但我們以一方面肯定人有內在的明德;又肯定外在世界和我們的必然關係,那麼細心的來研究與體悟,即內在又超越的學問也就不會認為是浪費時間與精神了。

 從知識論或形上學的發展來說,開始的思想家總是先向外追求,以為能知道物質的成因與本質就可以瞭解一切,就連十九世紀以來至今的科學家們亦是如此。在書上我們介紹了「夸克」、「DNA」等現代奧秘的解說與發現,但是直至目前,我們還是不能真正的解開所有的謎;因此由抽象思考所建構的形上學系統還值得繼續的探究。

 以「生命」作為解說所有學術的目的,並認為宇宙與人本身本來就有美善的內在本質這種看法是其來有自,人是一個自立體,由這種肯定衍生出位格,以及人生而平等及尊嚴,從人類發展的歷史中,我們會發現法律所要保障的真善美特性,美國在「獨立宣言」中就明白的指出,造物者賦予人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以及追求幸福的權利,這些權利就是人在本質中所有的內涵。人有發展生命潛能的權利,人更有追求圓滿人生的權利,當然更有活著的權利─生存權,這些思想都源於生命本身的價值與尊貴,生命內在價值的肯定與探究是形上生命哲學的基點。面對愛的執著是凝聚的力量,中國傳統思想中有「天地之大德曰生」的「生生之德」理論系統,宇宙間充滿了蓬勃的生氣,萬物處其中,得其生氣以全生,故以仁為生也。因仁就是愛己、愛人、愛萬物的態度與實際的行動,在基督宗教中也以愛為全德,基督因愛人而受苦受刑,以全救贖之功,他的復活代表著永生的許諾,不論信不信教,其理論基礎也是落實在愛的圓融中,人的生命是真善美的存有者,但如何落實與實現要靠人的努力,在瞭解與實踐的過程中,臻於至善之境。

 在這門課程的學習中,希望大家能有耐心,對於一些抽象的名詞能細心的體味,當能有所得,至少在大家善待別人,有寬容之心的同時,不會有不平的懷疑,謝謝大家的參與。

[原載於第327期空大學訊]  (作者為本科目學科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