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簡介
公佈欄
課程表
國標舞池
本校社團
 

 

社交舞簡史 八

英國式趨於完美


〝世界〞性職業領導舞者之舞在1922年年尾有助於建立我們今日所了解的現代華爾滋。那時,它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舞蹈,只有左、右轉及前進與後退變換。兩年後,躊躇步(Hesitation)才再出現,而司華(Maxwell Stewart)介紹了雙左旋轉(Double Reverse Spin)。

大約那個時候,主要為幫助那些不能跳出一圈轉的生手舞者,僅需四分之三轉的斜向華爾滋出現了,而原先走三步的前進變換步也改為"踏、側、併"了。幾年後,特別是在斜向華爾滋,左轉第三步的交叉腳步不再流行,代之而起的是旁側到旁側。

同時,在1922年舉行的世界冠軍賽看到羽步(Feather)取代了狐步後交叉。

接下來的1923年是舞蹈界很重要的一年。這個國家首度聽到懷德曼(Paul Whiteman)和他樂隊的演奏,勃魯士舞(Blues)和快狐步舞逐漸盛行,而快與慢狐步舞間的區別更為明顯。

這一年年底,布萊德雷(Bradly)小姐在舞蹈時報雜誌(The Dancing Times)上評論追步(Chasse')的淘汰並為當時流行的主要狐步舞舞步命名後說:"有些美國樂隊演奏狐步舞時的拍子真的太快了---一分鐘超過50小節。配合這種快速度音樂,最好是捨棄目前的三步(Three-5tep)而使用節奏的常步,即是說步子要比平常慣用的短一些,並且每一步稍抬高腳掌。步子必需流暢而不是突然動突然停。

次年,這個趨勢更加明顯。在一個舞蹈界宴會中,職業舞者同意快速度的狐步以快狐步舞命名。這種新舞科實際上代替了一步舞(One-Step),一步舞的存在本來就一直都不很穩定。1924及1925年,一步舞在倫敦所舉辦的第一屈及第二屆世界冠軍賽中仍然是四種標準舞之一,但是此後就沒有在英國的競賽中出現,而1925年的世界冠軍賽中曾特別舉行快狐步舞的競賽。

1925年世達報(Star newspaper)首度主辦了一場大規模競賽,此後連辦了七年。在此期間,這些競賽是舞蹈年的大事,相當於英國的冠軍賽。它們在英國風格的形成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年流行的各種最佳動作都在決賽中定型。

此外,1925年,人們恢復了對探戈的興趣;秋季女皇館(Empress Rooms)還以頭獎一輛汽車作號召舉辦了盛大的競賽。

同年興起了初期對卻爾斯頓(Charleston)的狂熱。午夜歌舞場(Midnight Follier)首先引進了它的節奏,而才從美國旅遊回來的米爾斯(Annette mills)及西利(Boffie Sielle)在狄恩街(dean Street)娛樂俱樂部(Carniual Club)的特別茶舞上向老師們介紹了它在舞廳發展的潛力。從此將近雨季時間,卻爾斯頓極為盛行。柯其蘭(C.B,Cochran)在皇家亞伯廳(Royal Albert Hall)主辦了盛大的"卻爾斯頓舞會〞(Charleston Ball),結果因為太多人跳出毛病,就響起了一個口號叫〝P.C.Q〞(Please Charleston Quietly),意思是敬請安靜的跳卻爾斯頓。卻爾斯頓有各種形式,包括缺少變化的一種(Flat Charleston)。一般大眾暫時厭倦這種新舞時,它逐漸被淘汰,因為快四步(Quickstep)出現了。

那時正在撰寫有關快拍狐步舞和卻爾斯頓(當時併稱為快步舞)的福特(Frank Ford)說:「顯然卻爾斯頓不可能以它的原始風貌存在;它太粗糙,太狂野,想要繼續盛行就得經過一番改良.......大家可以看得出來這種舞科很難直行前進;對舞者在有限的空間跳動阻擋了其他舞者。我們目前有兩種新舞,快拍子狐步舞及卻爾斯
頓。有人有了新主意。1927年世達(Star)冠軍賽介紹了一種新舞:節目單上將之命名為Q.T.F.T和C(Quick-time Foxtrot and the Charleston)它結合了快拍狐步及卻爾斯頓。理想的結構是很多快拍狐步加上一些卻爾斯頓來帶動活潑生氣。1927及1928年世界冠軍賽的主要職業舞者演變出一種相當流暢的節奏舞,狂野的卻爾斯頓幾
乎已消失,節奏舞使用很靈巧的膝部動作」。

應特別一提的是福特先生在1927年贏得了快拍狐步及卻爾斯頓競賽~事實上他在那年的世達冠軍賽中獲勝。次年他並沒有參賽,但是1929年,世達第一次舉辦的快步舞競賽中,他再度摘冠。這兩次的比賽,他的舞伴都是西班恩小姐(Molly Spain)。

1927年夏季,布萊德雷小姐在一個皇家基本舞步學苑講習中說:「除了去年以鬆曲及打直膝部的開式追步與節奏動作的輕快快步舞之外,快步舞也可以很流暢的跳動了。流暢快步舞中的追步轉(Chasse turns)"之雙腳是合併的,而升降由腳掌代替了膝部的鬆曲與打直來達到,這種類型的快步舞地面接觸比較多,由於它使人回憶到慢狐步舞而產生了對卻爾斯頓的一些愉快對比。」

1927年當卻爾斯頓熱消褪而和快步舞接合時,出現了一種奇怪的舞叫Black Bottom,雖然它不成氣候,卻對其他舞科產生了相當的影響。

也是在1927年,史圖克(Michael Stoker)藉由舞蹈時報(The Danceing Times)之助而成立"舊式狐步舞者團以保存狐步舞,這個團體要求樂隊按照當時認同的一分鐘48小節速度演奏狐步舞曲。"

同年也有人嘗試開創另一種複雜的舞Heebie Jeebies,並重新興起對勃魯斯(Blues)的興趣。那種舞科慣用的"Yale Blues"舞步在全國極為流行。

1928年出現了不少的怪異的舞,但沒有一種成功。很多短暫吸引人的花步融入狐步與快步舞中。舞蹈時報(The Dancing Times)和皇家協會(The Imperial Society)共同主辦英國職業冠軍賽。此賽役由最佳舞者司華(Marwell Stewart)和舞伴西克斯(Pat Sykes)奪得錦標。為了獲取倫敦西區富人的興趣,初賽梯次是在大飯店而非在較大眾化的大舞廳中舉行,結果鑄成大錯而競賽損失慘重。同年及後來的Sams Carani代表哥倫比亞唱機公司在皇家亞伯大廳主辦了一場重要的業餘冠軍賽。

回上頁

 

 

本站由 彭 飛 製作維護 網頁最佳瀏覽效果:IE4.0 以上 解析度 800 ×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