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簡介
公佈欄
課程表
國標舞池
本校社團
 

 

社交舞簡史 六

1918 至第一次世界華爾茲冠軍賽

1.華爾茲
大戰期間,華爾茲幾乎己沒落了。戰後的新生代舞者對它一無所知。那時很少人聽到華爾茲舞曲的演奏。唯一在休戰期間流行的華爾茲是那時的“Mis-souri",它具有清晰的馬則卡(Mazurka)節奏。

戰時主導舞曲速度的德國與匈牙利樂隊消失了。崛起的新奧樂隊似乎將仍然存在於一般集會樂曲約慢節拍用在華爾茲上。迴旋華爾茲的一個躊躇動作有很多左轉,但是因為沒有完全右轉而顯得突出。

它的原因有些奇怪,那時,每個人都跳狐步舞,那是早期的狐步,雖然狐步轉大家都向右邊方向跳,但仍很多人用左轉的。結果那些從未學過華爾茲的人都能跳左轉步而非右轉。

當華爾茲音樂在少數場合出現時,很多舞者是以狐步的舞步來跳;很少人會跳完全右轉,因此華爾茲精神瀕臨喪失。此後在1921年Dancing Times召開的非正式會議得以復蘇,該項會議解釋現代華爾茲的基本動作是"踏--踏--併",當年冬天Daily Sketch主辦的華爾茲大賽(The Great Waltz Competition)特別有助於華爾茲的再生,但是即使如此,華爾茲仍僅止於低水準,優勝者能否跳出完全右轉仍然存疑。

除了缺少右轉,當年的華爾茲在很多方面和現代很相似,只是左轉第一部分交叉及最後部分使用腳跟軸轉。此外使用右轉的前三步,但用後退換步接續。換步在第三步時腳步彼此通過而一些躊躇動作大家都很喜歡。這就是我和舞伴在第一次競賽中使用並獲勝的華爾茲。

此一舞蹈的缺少海內外皆知,但是我和我的舞伴是戰後最早精通它,並在倫敦舉行的首屆世界華爾茲冠軍賽中介紹它的人,我們因此獲勝而引以為傲。

那是1922年的十二月,而華爾茲於焉誕生。


2.狐步舞
1920年的狐步舞趨於快速,每一分鐘是34到42小節不等。跑步(The Run)是每一數拍的腳掌短踏--實際上此時很難覺察,而在追步的後交叉略有傾斜直到羽步(Feather)出現。至於轉向則使用了很多的華爾茲舞步,特別是左轉。

1920,這一年是狐步舞史上的重要一頁,它目睹了首次Dancing Times的非正式會議。此會議將近有二百位教師參與,並且由於Maurice和Leonor、Hugher的示範而值得紀念。

在歐洲大陸,教會及新聞界對當時標準舞的不合禮儀大肆抨擊,而此項舉動並非全無道理。非正式會議的召集就是為了防止此事在國內發生。

教師們同意:盡可能消除舞廳中的怪異步子,特別是下沉步及腳要離地的舞步,以及會防礙後面舞者的旁側步及停頓步。

旁側步(Side Step)是當時流行的搖肩擺臀(Shimmy)修改型,大家希望將來跳的線條是45度而非90度 。有個小組委員會被指定研究當時流行舞的基本步。依據它的報告,第2次非正式會議宣佈狐步舞有三種基本步:狐步常步(二拍一步),追步及三步。

1920年舉行了狐步舞公開賽,評審官將豐厚的獎金頒給當時完全不為人知的一對舞者---約瑟芬,布萊蕾小姐(Josephine Bradley)及G.K.Anderson先生。他們的舞步非常簡單。只是常步,三步,後交步,45度的側步以慢拉步舞出如同換步一般。

這封舞者接著又在第一屆"全英象牙十字賽"中獲勝。

由於競賽的圓滿成功,"象牙十字"繼續舉了一個相同性質的賽程,這些梯次在倫敦及數個其他重要城市舉行。最後的"大決賽"就是在1921年十二月九日舉行的。

這三個競賽的結果立刻使得當時沒沒無聞的約瑟芬.布萊蕾小姐成為公認的舞蹈權威,從此,她始終保持她顯赫的舞者地位及標準摩登舞主要領導人之一的頭銜。

於是我們進入首次盛大的"國內"競賽時期---由Dailysketch主辦以及標準摩登舞技巧開始成型的日子。

1921年期間,另一個非正式會議有近二百位教師參與,會中雖然談論到"搖肩擺臀"舞步存否的問題,實際的決定留待小組研究在秋季提出報告。由於約瑟芬.布萊蕾小姐最近一些輝煌競賽成果,她首度被要求做示範表演,特別是當時跳的狐步。

十月份,這個小組發出了它的報告:
他們推薦狐步舞的基本步如同一年前所安排的,這些步子就是狐步常步,追步及三步,另外加上"後交步",這是最近的一些比賽中一直出現的,還有散步(Toddle)動作要使用鬆曲膝蓋,以及所謂的"搖肩擺臀",這是舞伴在部分面向舞程線時以向前和向後的追步形式做的。這個步子不可有肩部動作。

1922年間,部分由於盛大的Daily sketch 競賽之原因,狐步舞變得有些"過度標準化"了。唯一改變前一年慣常跳法的是逐漸落下後交步的步子及偶而引入"節奏常步"有時叫做"駱駝"或"學院常步"當時在美國有某種程度的流行。這是由於有幾個樂隊,特別是倫敦西區的一些美國樂隊己開始比慣常的每分鐘48小節演奏得更快,因此快四步的來臨己可預見。

1922到1923年的狐步舞,當時的記述包含了通過三步,兩種方向的分式轉及後退波紋步。可能還加上換向步。優雅、緩慢而流暢的狐步舞正值全盛期。它從第一次大戰早期開始就征服了舞廳,現在卻要一方面和布魯士(blues)另方面和後來稱為快四步的舞一爭長短。Blues和Tango一樣不時會"復甦",但是從未有過重大的成功,因為它的慢節拍需要良好的平衡及正確的足著點,而這些是一般舞者不能做到的。

1922年三月,英國舉行了首次重大競賽以決定Waltz,Foxtrot和One-step三種舞的最佳“全能舞者"。這一年,後來在英國又舉行了第一屆世界冠軍賽,由Camille de Rhynal先生主持,他曾在法國主辦過幾次類似的競賽。冠軍賽的舞科是Waltz,Foxtrot,One-step及Tango。配對者一次跳二或三科。有三種分類:業餘、職業及混合,每一分類的優勝者及亞軍、季軍需在世界冠軍賽的總決賽中舞出。

3.探 戈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探戈情況,在英國己不再引人注意。1913年那種在每家餐廳、旅館擠滿了"探戈茶舞"及很多戲院的特別"下午探戈"盛況不復出現。很多"探戈隊"消失而讓位給偶而的教師示範。探戈己不再有往日風光。 事實上,當大戰在歐洲爆發,每個舞廳的舞蹈,除了當時正開始廣為流行的狐步舞之外,都被排除了。偶而可見到華爾茲,但是探戈卻似乎就此消失。不過,這種晦暗失色是短暫的;休戰日後一、二年,當巴黎終於解除舞蹈限制時,英國舞者驚聞探戈再度成為那裡最盛行的舞蹈。

不過,那是經過磨練的跳法。那時候的記述是這樣的:音樂特性有顯著的改變;拍子比以前更均衡和緩和。伴奏有更多變化,整體效果非常流暢。這種音樂的發展類似舞蹈風格的改變。拉丁美洲牧場高楚牧人異國風味的原始音樂配合歐洲較不誠樸的文化而重塑。

標準探戈逐漸從巴黎越過海峽抵達了倫敦,很多教師及一些舞蹈場所跳出它的特色。不管怎麼樣,大家對此舞科有足夠的興趣---至少是職業舞者---因為The Dancing Times雜誌自1912年開始就是它忠誠的擁護者,並且在1922年五月創辦了極為成功的"探戈舞會”。有將近二百位教師及國內各地前來的人士參加。這個舞會主要的吸引力是Mayiozie.Moss及Georg。 Fontana的探戈示範及他們做評審的比賽。

示範過程中使用了五種花步。以下是當時記錄的粗略說明:1.簡易常步(The Simple Walk)以腳掌特殊的拖拉舞出;2.阿根廷常步(The Argentine Walk)右腳,左腳,右腳到側旁,併左腳到右腳;3.側行步(The promenade) (極少"打開")---左腳到側旁,右腳越過左腳,左腳到側旁,併右腳;4.半圈轉(TheDemit--Vuelta)---最好說成華爾茲半左轉,結束時左腳交叉右腳前面;5.編結步(The Lace Step)---不同方向的常步。

探戈在英國的另一大事是Corals Cus,之出現於倫敦,他是巴黎領先跳探戈的一位人物,他對英國的探戈有極大影響力。

1922年十月超過三百位教師參加The Dancing Times召開的非正式會議討論探戈。主要的演講者有Comille de Rhynal先生,他講解戰前與戰後探戈的音樂差異;Piessie先生表演某些舞步;Carlo Gus先生和George Fontana先生示範當時巴黎一般使用的系統步。

這個會議的結果影響力很大。大家一致同意只能使用標準曲調,最好的速度是每分鐘30小節。並且說明雙腳必需保持直線而不可外翻。(這種說法,令人訝異,但是在1922年標準舞的基本步還未整理完善。)

會議還公佈了所有花步,除了例行步,均應以正確小節數完成;例行步則佔用一小節半。

從此,探戈才算在這國家穩定下來。

回上頁

 

本站由 彭 飛 製作維護 網頁最佳瀏覽效果:IE4.0 以上 解析度 800 ×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