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簡介
公佈欄
課程表
國標舞池
本校社團
 

 

社交舞簡史 四
爵士樂 JAZZ

如果說人類最初是原始野人,無數年代前就有一段時期是完全沒有音樂的。最後,經過數不清的年頭,有了最先的自然節奏--跺腳,拍手和擊鼓。

在東方及歐洲,黑人發展了一些十分不同的東西。他們將音樂結合舞蹈又將舞蹈溶入宗教。非洲的鼓有更多不同形狀,結構更複雜,將西方世界所有的樂器加起來也比不上。

真正的爵士樂是鼓樂在這些世紀以來演化的產物,通過情感豐富的黑人善判斷而敏感的耳朵將它帶入非洲叢林派的最高形態。

非洲的黑人,特別是西非森林的黑人,有最複雜的宗教,包括承認無數神仙,幽靈,禁忌及節目。在他們的聚會中,引以表達情緒的媒介是舞蹈。每一種族及亞族有它自己一套舞蹈,各其舞蹈節奏--每一種場合有一個。它們因季節而改變,然而每一種都是絕對獨特的,即使有些需要四小時才能演奏完畢,也不會有部分相同。

大約有二百多年之久,歐洲人從事西非洲的奴隸買賣。他們運用大規模的組織,將成千上萬的黑人運往大西洋對岸。那些在奴隸船上惡劣情況下之生存者,被賣到新世界的白種人家中。那些奴隸主人不只是英國人,英籍美國人,還有法國人,西班牙人及葡萄牙人。因此,新世界的黑人在囚禁期及解放後都受到四種不同的歐洲文化影響。經由他們的舞蹈媒介,我們可看出這種接觸的不同後果。

落腳在美國的奴隸,找到和他們在非洲同樣的木材和黏土做烹飪器和他們的鼓。在允許範圍內,他們盡可能恢復舊習俗,宗教及節慶。事實上,他們成功的創立了一個非洲,只是有一個重要的例外:在新世界,非洲人的所有種族都要結合一起。千百種由於種族障礙而分離的習俗,節日及舞蹈節奏從此混合融和。原有的溝通語言也瓦解而必須使用歐洲語言。於是歷史上首度黑人爵士在各處開始流通。

美國的爵士歷史在四個主要歐洲殖民者影響下有不同的演進。在葡萄牙及西班牙屬地有很多異族通婚,於是黑人很快的採用了當地的文化。他們聆聽從前的西班牙山歌,佛朗明哥留傳下的昔日小夜曲,再利用他們自己的樂器盡可能複製這些曲調的旋律。他們嘗試演奏從前的西班牙舞曲,但無法抗拒的給它增添活力,再三重複並越來越多的引進充塞整個黑人民族的悸動節奏--非洲種族傳統的遺產。

於是產生了新舞蹈,包括目前已遺忘的Son舞,以及以非洲爵士節奏及強有力的動作結合了西班牙色彩和特色的倫巴。有些舞蹈中大量使用西班牙成分,而其他像真正的倫巴,除了旋律外,各方面都保留了純粹的西非洲舞。倫巴的雙臀部動作以二又半拍完成,是真正從南奈及利亞的一個部落傳進的高度複雜基礎舞蹈節奏。

在法屬西印度屬地也發展了活力充沛的舞蹈。就像從前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地,黑人在法國人統治下盡可能重製他們的非洲文化。他們在教堂聽到優美的聖歌,就盡可能用找得到的樂器,包括鋼琴及軍隊號角在他們的村子裡努力模仿。

於是崛起了那些1931年在巴黎殖民博覽會大受歡迎的舞。其中南美的Beguine舞更是最受推崇。

北非黑人對舞蹈的喜愛及對音樂的敏銳感使他們一開始就很突出。在最早的黑人爵士樂(Rahtime)之更早期,南部的黑人將牛仔歌曲,聖詩,船歌,甚至歌劇溶入他們特有的銓釋方法中。非洲人天生的鼓聲節奏仍然是他們普遍的表現方法。

於是白人注意到有色人種提供的所謂爵士樂,而盎格魯撒遜人可能是最早發現的,因為他們缺乏其他人種傳統的強有力之舞蹈。

從北美洲的白人開始接觸到爵士樂起,隨後的舞蹈多多少少也受到它的影響。這些舞蹈採用不同的來源,舞台及歌舞藝人將它們轉換為切分節奏,更增添複雜性;例如,踢踏舞--源於木履舞--來自北英,黑人走步游藝源於南非,甚至One-step及類似的所謂舞蹈也開始流行了。

導致這些複雜的情形有各種原因:首先,沒有一個社區可欠缺予人發洩情感的管道而長期存在,而北美的盎格魯撤遜人那時候就缺乏它。其次,美國是個新興國家,對任何新東西都極有興趣。第三,最重要的是雖然白人學了切分音樂的基礎及一些黑人歌曲,他們沒有費心去學他們的舞或根本沒有注意有這些舞蹈存在事實上,爵士的發現增生了各種舞蹈,甚至有的以切分節奏的特殊音樂來創造舞步。Two-Step,Bunny Hug及類似的爵士形舞蹈也被引進英國舞廳,這些舞蹈是以黑人爵士樂隊伴奏。它們都源於美國。同時,黑人哀歌命名為藍調。

這些早期的切分音樂舞蹈逐漸替代了舊式舞,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餐廳引進了公開的舞。這使得爵士的發展有很大的推動而大為流行。戰爭期間,常常可以看見美國藝人在英國舞台出現,因此英國對爵士也略有了解。

戰後,爵士的來源及其真正特性知者已不多,而美國的黑人舞蹈與白人社區之間的隔閡愈益加大,舞台上與舞廳中都一樣。

白人除了對切分音的新奇外,什麼也沒得到,而黑人演進到和他們基礎的節奏結構不同之複雜舞蹈與音樂。黑人的"Strut","Shuffle"和"Drag"真的不一樣,而白人模倣的舞只是一些誇張的名字。雙方採用的藍調顯示和舊傳統第一次真正的分裂,而當數年後Charleston被迫出現於並不受歡迎的舞界時,一個新展望在1925年顯現了。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合作再度展開,大部分是出於一個人的影響:惠特曼(Paul Whiteman)。

除了黑人外,一些音樂家這時也學會了演奏爵士,而惠特曼將這種音樂的某些樂曲首次大事改革為管弦樂。從那個時候直至1934年,黑人再度居於次要角色,他們創新了所有舞蹈卻未獲讚美。新舞以華麗的名稱廣告,大多數還沒被注意到就淘汰而了無痕跡。整個來說,爵士舞蹈唯一留存下來的是那些有黑人淵源的舞如Charleston,black Blottom和Rumba。

回上頁

 

 

本站由 彭 飛 製作維護 網頁最佳瀏覽效果:IE4.0 以上 解析度 800 ×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