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簡介
公佈欄
課程表
國標舞池
本校社團
 

 

英式舞蹈的發展(上)

一個藝術標準與提昇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Artistic Standards and Excellence),簡稱case,已依WDDSC(Dance Sport Committee)副總裁Fred Bijster的提議而設立。此委員會設立的目的在於保持社交舞的傳統特質,維繫已建立的技術原則,設立高舞蹈水準,同時也允許創造性的存在,這真是一個很難拿捏得準的目標。為了追求此一目標,Bijster提議設立一個社交舞的官方檔案系統。此系統預定由WDDSC管理且公佈在它的網站上。等資料收集齊全後.一個類似舞蹈歷史的百科全書,將可提供有興趣的人搜尋舞蹈資料。我本人無條件的全力支持這個提議。

但是在我們開始進行審視一些廿世紀的舞蹈競技的特資以及顧慮是否將它們列入檔案之前,讓我們先考慮一下設立這委員會來設定舞蹈標準的本身是否正確。廿世紀舞蹈界的一位很突出的人物Alex及Moore,在1957年寫了一篇文章討論類似的主題舞蹈創新而脫離了傳統是否應受到節制?訂定舞蹈標準是否會造成太多限制?壓抑了創造性而抑制了將舞蹈推向另一高峰的動力?譬如"Fisbury Flop"這樣的發明?

回想一下那些將舞蹈推向另一境界的舞蹈家,雖然不一定受到那些護衛傳統之士的贊同,可是想想在1930年代由Henry Jacques所創新而受到大眾歡迎的Staccato Tango或是想想Wally Fryer 和Violet Barnes的貢獻。他們以對音樂中的強音和切分音的瞬間反應及快慢強烈對比的速度造成了快步(Quick step)的俱革命性的影響 Wally Laird及Lorraine為拉丁美洲舞蹈帶來了新的.更刺激,觀眾更能接受的外觀,他們甚至將這剛萌芽的舞蹈方式帶至冠軍的水準。沒錯!當時針對這些創意表演的確有許多反對的聲浪。

如果這些改變是不允許的.舞蹈的發展會更好嗎?當大家思考這個問題時,讓我提醒一下現今的情況---裁判擁有最後的裁判權。舞蹈裁判是現今潮流與風氣的最後仲裁者,是舞蹈表演水準的守護神。如果他們對這些動作、音樂、姿態、等等的創新有所意見,他們可很輕易的用他們打分數的筆桿表達他們的意見。至少在舞蹈界,筆桿子比槍桿子強多了。

但是唯一的問題是這些接任重要比賽裁判的人,往往本身既是創新、訓練和教導新手的所謂名師之流。他們不太可能去反對自己的創意的。話題轉到前面提到的集中管理的檔案系統。目前來說,完整的舞蹈檔案系統幾乎是不存在的。ISTD有一個舞蹈圖書館,但並非專精於社交舞。前WDDSC總裁Leonard Morgan擁有號稱最完整的社交舞歷史檔案,但那是他個人的收集資料。

二十世紀的社交舞起源於前幾世紀流行的簡單舞步。有人說是直到美國快拍拼合旋律的音樂傳入英國後,才激起了一些舞蹈老師的創作靈感,而創造了單步與雙步神似行走姿態的舞步,也造就了現代舞步的基礎。最重要的創新是它並沒有一定的舞步,每個舞者可當場做即興的創作。前NATD總裁.也是一個舞史專家Frank Borrows先生在提到這一重大轉變是曾說:1920至1930年代,大眾漸屏棄老式舞步和五種類似芭雷舞的動作,而做雙腳類似平行行走的步伐取代,也造就了今日的英式舞蹈的開端。使人意料不到的是,這些人也同時學習採用了拉丁舞,使得舞步變得有點渾淆不清了。

Frank Borrows先生也提到了這種非順序性的舞蹈模式的發展,需要由男帶領而由女跟隨,這也成了新模式的基本原則。也因此"領導與跟隨"的基本原則,使得一些只懂得基本舞步的人,得以跟隨不同的舞伴而翩翩起舞,甚至舞到了甚高的境界。1930年代的Timothy Palmer可與不同的舞伴嬴得數個世界冠軍,而這只是鳳毛麟角,其他仍有許多不計其數的例子。在當時的時代,許多經常跳舞的女士可以很容易的和不同的舞伴作出很有水準的表演。以我本人而言,直到我嬴得1950年的英國業餘賽,而轉入職業之前.我一直沒有一個固定的舞伴,這在當時可是很正常的現象。

除了一些舞台表演和即興表演外,這個"領導與跟隨"的基本原則一直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直到所謂的"舞蹈舞步設計"出現在社交舞比賽,才出現了變化。當然也有一些非常優秀的像Christopher Hawkins和William Pino,都有很會〝跟隨〞的舞伴,仍保留了由男士〝領導〞的原則。

他們真是達到了職業舞蹈的最高境界,希望他們能將此特殊技術傳給他們的弟子。…(待續)…

回上頁

 

 

本站由 彭 飛 製作維護 網頁最佳瀏覽效果:IE4.0 以上 解析度 800 ×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