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簡介
公佈欄
課程表
國標舞池
本校社團
 

 

英國古典舞(OId Time Dancing)

一種舞蹈的形成,很難明確的指出其年代,由史料的記載十九世紀是歐洲舞樂的黃金時代,有很多不朽的舞蹈及音樂產生,而一直延續下來,到了二十世紀初葉這些舞蹈慢慢演變成英國社交舞的主流,當時的宮廷貴族流行芭蕾,於是舞蹈教師將流行的舞步用芭蕾的術語來規範,而成為社交舞。

當時較著名的舞有:疊步舞(TwoStep)、馬則卡(Mazurka)、華爾滋(Waltz)、加瓦特(Gavotte)、桑特(Saunter)、一步舞(OneStep),後來由阿根廷引進的探戈(Tango)極受歡迎,也被列入社交舞行列,此後,勃魯斯(Blues)、旋轉舞(Swing)也陸續成型而加入其中。

自1920年以後舞蹈慢慢轉型,有很多新式的舞蹈產生,後來被稱為摩登舞(Modern),即今日的標準舞,包括華爾滋(Waltz)、狐步(Foxtrot)、快步(QuickStep)、探戈(Tango)、維也納華爾滋(Viennese Waltz),它們有些是由舊式的舞蹈發展出來,有些規則是新創的,有很長的時間摩登舞和古典舞(Old Time Dancing)是共同存在,並各自發展著。

古典舞是最能表現英國宮廷舞特色的舞蹈,氣氛優雅、端莊,音樂前奏時應與舞伴敬禮,舞蹈完畢後也要與舞伴敬禮,充分表現紳士、淑女風度,它的音樂是用交響樂演奏的,舞步及音樂均按16小節一段,規律的編排,故稱系統舞(Sequence Dancing),因受16小節音樂的限制,舞步的變化較少,故發展受限制而不像摩登舞及拉丁舞的自由發揮、不斷創新,但這種恃殊的古典風格,仍吸引很多懷舊的人來跳,尤其年紀大的人懷念這種舞步規則,舞法容易記的舞,英國人為保存此項傳統舞蹈,所有舞蹈協會的規定舞法都統一,且每年都有很多項古典舞比賽,含兒童組、少年組、青年組、成人組及壯年組。目前除英國以外,大英協的澳洲、紐西蘭、南非等國較為流行。

古典舞與摩登舞關係較密切約有華爾滋,古典舞每分鐘41-48小節不等,摩登華爾滋則為30-31小節。探戈:古典舞每分鐘32小節,摩登探戈為33小節,最近古典探戈採用很多摩登探戈的步法。桑特是狐步的前身,舞法及精神相似,只是桑特受16小節的限制,舞步的移動及延伸動作較少,步法較簡易。由於受到舞蹈新技巧不斷創新的影響,新增加兩種系統舞,即摩登系統舞(ModernSequence),含華爾滋、探戈、狐步、快步,及拉丁系統舞(Latin Sequence),含倫巴、,恰恰恰、森巴、鬥牛舞、捷舞等,它們也都是按16小節一段編排舞步。下
列是古典舞獎章鑑定及職業證照考試的指定舞(代表舞),它們都是歷年來比賽冠軍舞法中,最具代表性者:

一﹒疊步舞
音樂 6/8節奏每分鐘48-52小節
代表舞:波士頓疊步舞(Boston Two Step)1920年比賽冠軍舞
指定舞:自由疊步舞(Liberty Two Step)、瑞亞多疊步舞(Rialto Two Step)、
大兵疊步舞(Military Two Step)。

二﹒華爾滋
音樂:3/4每分鐘41-48小節
代表舞:華麗舞(Veleta Waltz)1920年比賽冠軍舞
指定舞:惠德華爾滋(Flyde Waltz)、瑞吉士華爾滋(Regis Waltz)、卡美華爾
滋(Waltz Camay)

三.馬則卡
音樂:3/4每分鐘40.46小節
代表舞:女皇馬則卡(The Empress Mazurka)
指定舞:公主馬則卡(Princess Mazurka)、東方馬則卡(Oriental Mazurka)

四﹒加瓦特
音樂:4/4每分鐘24-26小節
代表舞:小夜曲(La Mascotte)
指定舞:威基加瓦特(Wedgwood Blue)

五﹒桑特(狐步的前身)
音樂:4/4每分鐘24-28小節
代表舞:不列顛桑特(Britannia Saunter)
指定舞:桑特瑞巴(Saunter Reve)

六﹒莎蒂希及其他
音樂:4/4每分鐘24.28小節
代表舞:宮廷莎蒂希(Lacthford Schottische)
指定舞:葛萊德宮廷舞(Gainsborough Glide)

七.探戈
音樂:2/4每分鐘32小節
代表舞:女皇探戈 (The Royal Empress Tango)1922年比賽冠軍舞
指定舞:探戈馬堅它(Tango Magenta) 1954年比賽冠軍舞、羅拉探戈
(Lola Tango)、午夜探戈(Midnight Night Tango)

回上頁

 

 

本站由 彭 飛 製作維護 網頁最佳瀏覽效果:IE4.0 以上 解析度 800 × 600